close

【課程札記】愛嗑迷讀書會-《回家》課後分享

 

無論你如何逃離家,如何想遠離,即使逃到千里之外,卻還是逃不了家對你的影響,舉凡我們的價值觀、對任何狀況做的反應,一切的一切都有可能受到原生家庭耳濡目染

封底寫著;「家,是人們眼淚歸去之處,也是許多人想逃開的地方

對某些人來說,家往往令他們想逃,好不容易我們逃開了,家為何又如此令人思念呢。

 

IMG_8577

  

▲玫瑰老師教導我們如何瞭解自己的原生家庭,有多少是從上一代烙印在身上、有多少深埋在自己都看不見的地方,玫瑰請我們將每位家人畫成代表的動物,並寫上其共通的特質,透過課程活動的引導,家的形象越鮮明。

 

 

 

 

 IMG_9572  

  IMG_8588

 

▲ 當我們瞭解原生家庭對人格與親密關係的影響,便可以適時的做調整、修正,同時我們也必須明白,現在的我們將會是下一代的原生家庭

 

 

 

DSC03846  

 

賴佩霞以一則和前夫爭執「電暖器究竟可不可以對著磁磚吹」而起了很大爭執的事件為例子,使我們瞭解家對每個人的影響;當作者自身靜下心來,才 赫然發現「電暖器不可以對著磁磚吹」的觀念竟是來自於母親,但她卻毫不遲疑的認為那就是自己所認為的。

 

「如果我們真的認定自己是對的,就會想辦法要扼殺他的『壞習慣』,目的其實是要去除我們自己腦子裡那些衝突、焦慮、喧囂的聲音。」p.148

 

 

 

 DSC03848  IMG_8578    

 IMG_8590  IMG_8583

 

而當一個微小的衝突演變得更激烈、我們的言語變會欲發尖酸刻薄,可怕的是我們並未發現,這一切竟是源自於我們不願被否定的心!

但這樣的狀況真的是我們想要的嗎? 相信你心裡一定有答案。

弔詭的是,我們往往與自己所要的背道而馳,我們往往被情緒牽著走,難以做自己的主人,甚至,忘了自己就是自己的主人,任由心裡這頭發狂的野獸狂妄嘶吼、撕裂、失望、最後心碎,我們終究被自己給重重傷害了。

 

 

DSC03850

▲ 最後玫瑰請大家抽一張卡,將卡上的話語  送給自己

    回家的故事,是每一個人的故事,雖然回家的方式不盡相同,但能走在回家的道路上,是一件多麼幸福的事啊!

 

 

最後,將封底上的一段文字送給大家;「我要講出這個故事,是因為今天的我很幸運的覺醒了。我不僅實現了夢想,擁有一個理想的家,一個我渴望回家的家。更重要的是,我回到源頭,回到本心,回到我一直尋找的自己,一個我心靈的家。

 

 

 

課程訊息

回家  

愛嗑迷讀書會- 每個月第二個週四  

● 下期愛嗑迷主題- 神之手   

詳見 http://beautyforest88.pixnet.net/blog/post/139751388-

《回家》學員課後感動分享  

詳見 http://beautyforest88.pixnet.net/blog/post/129709184-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beautyforest8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